之前的一门课上,做了一份关于 2013 的 PPT,总结了 2013 年发生的一些大事,现在稍加整理,算是对这一年进行一个再次的回顾。

1. 硬件复兴

互联网的发展,加上硬件成本的下降,使得「硬件」成为 2013 年的一个关键词。各个厂商纷纷推出智能眼镜、手环、手表…… 当这些产品真正成熟并普及,我们的生活方式,应该和之前有又许多不同。

2. 创客

在我看来,「创客」其实就是 DIY 爱好者(这个词源自英文 Maker,本身就是 「制作者」的意思)。所有对任何类型的制作感兴趣的人都可以被称之为创客。当然,在 Arduino、3D 打印机等设备,以及各地纷纷成立的创客空间的帮助下,更多人加入了「创客」这一行列。

不过,由于媒体的炒作,以及有关「创客引领下一次工业革命」的说法,好像使这个词失去了本身的含义,与「创业」、「创新」等联系起来(例如这篇文章:华尔街日报:厉害的中国“创客”都是“富二代”!,而更重要的「兴趣」,却被忽略了。这可能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好在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创客不是创富、创业,创新和动手才是根本

快被玩坏的创客

以及 @tonghuix 的这几篇文章:

玩不坏的创客,失不掉的乐趣

黑客、极客和创客 (Blocked)

也谈“创客文化”

再谈中国的“创客世界”

神奇土地上的创客联谊 ——创客嘉年华见闻 (Blocked)

3. 比特币

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比特币的人,都应该会承认:这一新兴的 P2P 电子货币,在 2013 年,确实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比特币的未来,确实难说,因为里面涉及到了太多技术、社会、经济等知识。单纯靠经济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密码学家,应该也很难对比特币的发展做出一个准确的预测。不过,我相信不论比特币是否成功,未来的货币也一定会是基于网络、去中心化和分布式的。

4. 新版 iPhone 的发布

iPhone 5s 的发布,一度使「土豪金」成为流行语。iPhone 上的创新之处,不比乔布斯时的 iPhone 4 少。

不过在各个网站上,却充斥着:「苹果失去创新能力」之类的新闻。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我感觉这两篇文章解释得不错:

乔布斯一死,苹果失去创新能力了?

为什么我一点也不担心苹果会被三星灭掉

引用作者的一句话:

另外再想想,就算您不是果黑不是屌丝,下面两个标题您更想点击哪个?《苹果新产品受到好评》、《苹果新产品出现重大缺陷》

5. 棱镜计划

棱镜计划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隐私、互联网自由、政府监视等种种问题的讨论。现在我只想说一句:「公民的隐私权,在任何国家中,在任何社会制度下,都不能被侵犯。」

6. Windows 8/8.1

Windows 8 销量不怎么样,许多消费者对这一操作系统的评价也不是很高。之所以我关注 Windows 8,是因为我在 Windows 8 和其他一些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中看除了一些有趣的发展趋势:

软件生产商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也取得对软件更大的控制权,推广自己的服务,导致在这些操作系统中,用户自由定制的机会更小。例如在 Windows 8 中,捆绑多个微软自己的服务,难以同时安装其他操作系统等等。

无缝的用户体验 与 自由,在操作系统中,似乎是一对矛盾……

或许,这个时候,开源软件显得更加重要了。

更多

2013 发生的远远不止这些,上面几个只是我关注的话题中的一部分。从 Wikipedia、Google 上,你可以了解更多。

一张图总结2013

Google Zeitgeist 2013 (视频在国内不能正常观看,不过优酷上能找到)

Wikipedia词条:2013年

素材来源

https://www.iconfinder.com/icons/193072/fissing_light_optical_optics_prism_rainbow_range_rays_spectrum_split_icon
http://www.geekpark.net/read/view/185241
http://thenounproject.com/term/responsive-design/23095/
http://dribbble.com/shots/1112195-Illustrator-iPhone-5-Wireframe-Mockup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pple_gray_logo.png
http://bitcoin.org/en/
http://www.colourbox.com/vector/people-icon-set-vector-4782231
http://lubbockmakerfaire.com/
http://memexposed.com/?lang=en
http://www.iconpng.com/png/pictograms/watch.png
http://www.iconspedia.com/icon/usb-drive-alt-icon-43524.html
http://www.wpclipart.com/transportation/car/icons_BW/car_BW_icon.png.html
http://icons8.com/

最后修改日期: 2021-05-14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