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 Google/百度,或者说说到搜索引擎,大家都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养成经常使用搜索引擎的习惯,不仅有利于提高效率,还能使自己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好习惯。然而在这一点上,还有许多人,包括我,做得还不够。

你真的会用搜索引擎吗?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大家有可能会想:“我的浏览器首页就是百度,基本上每天/每个星期都会上网搜东西。难道我还不会用搜索吗?” 不过,「常用」,在很多情况下,并不等于「会用」,或者「习惯用」。

下面这些问题,或许能帮助大家了解自己是否有使用搜索引擎的习惯。

  1. 学 C 语言的话,在上机实验的时候,如果编译出错,自己会怎么办?是不是会直接首先把程序复制到 QQ 中,发给别人?
  2. 看到别人手机里有一个有意思的软件或游戏,是不是会让人开蓝牙,把安装包发过去,或者抽时间用 QQ 传过去?
  3. 电脑上的一个软件出现问题,工作不正常,这时候是不是立马找其他人帮忙。
  4. 忽然想到一句很流行的话,却想不出来出自哪里。这时候,是不是又想在 QQ 群里问别人了?
  5. 做一个小实验,没有出现预期的实验现象,此时应该还会有许多人问同学,或者给老师打电话。

其实,对于这些问题,在请别人帮忙之前,先搜索一下,在大部分情况下,可以更快,更好地解决。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获得更多相关知识,总结出同类问题的解决方法,使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

那么,怎样用好搜索引擎?

用好搜索引擎,其实不需要太多技巧。养成「遇到问题,就上网搜索」的习惯,同时多留意一下有效的关键词就可以了。经常使用,才能越用越顺手。

还以上面 5 个问题为例,通过 Google,很容易得到答案:

  1. 将错误信息复制、粘贴到 Google,按下回车,立马能找到大量的解决方法。
  2. 直接用搜索引擎或应用商店搜索软件名就能下载。这比费大功夫开蓝牙、配对、找安装包要快得多。
  3. 简单描述所出现的问题,对于大部分问题,其他人也同样会遇到,他们或许已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到网上了。
  4. 搜索这句话,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一般就能找到出处。
  5. 检查一遍实验过程中是否出错,如果多次检查还是找不到原因,那就先请教 Google 吧。

总之,用好搜索引擎,能给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

更多

  1. 杜洋的《能者自答》,讲了提问的坏处以及如何自己解决问题。建议大家看一看:http://www.doyoung.net/articles/QAbyyourself/
  2. 这张信息图《从谷歌搜获更多》,可以帮助大家更高效、精准地找到所需内容:http://dramatea.com/a/145
  3. 《提问的智慧》:http://www.wapm.cn/smart-questions/smart-questions-zh.html 思维导图:http://www.wapm.cn/smart-questions/smart-questions-zh.png
  4. 网络常识菜鸟笔记 (2) 菜鸟的3G是Google, Google, 再Google : http://wordpress.lixiaolai.com/archives/7572.html
  5. 真的,再这样提问就没人理你了:https://kenengba.com/post/3559.html
  6. 另一种观点:《黑客文化的精髓》:http://www.yinwang.org/blog-cn/2014/04/11/hacker-culture/
最后修改日期: 2021-05-14

留言

google是最好的老师

    嗯。自己是自己最好的老师,我更喜欢这样说。

Paul Allen 

还以为博主会列举一下Google的搜索语法→_→ 我现在已经掌握 site 语法了~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