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听起来似乎很高深。但我在前一段时间发现了乐联网(http://www.lewei50.com/),它能让每个爱好者都能轻松地搭建自己的物联网系统。

我也刚刚用最简单的方式体验了一下乐联网:将温度传感器的数值以一定的时间间隔发送到电脑,而电脑把这些数值通过互联网发送到乐联网服务器。这样,一个简单的温度监测系统就完成了。(http://www.lewei50.com/home/gatewaystatus/1415

什么是乐联网?有哪些功能?

乐联网是一个物联网开放平台,可以把各种设备接入乐联网服务器,通过乐联网集中进行控制。

经过试用,我发现乐联网暂时有下面这些功能:

  1. 接入传感器或摄像头。可以远程查看传感器数值或摄像头中的画面,并分享给别人。

  2. 对传感器的数值进行简单的记录、统计、分析。

  3. 连接开关等设备。可实现手动或智能(例如当温度超过一定数值时,自动打开开关)控制。

  4. 自动发微博。

  5. 通过手机客户端或微信查看相关数据,或者控制开关。

如何将设备接入乐联网?

对于爱好者来说,下面几种方法比较方便:

  1. 用电脑作为数据的「中转站」:电脑连接乐联网服务器,同时将传感器、开关等通过串口连接至电脑。

  2. 用装有 OpenWRT 等操作系统的路由器作为数据的「中转站」:传感器、开关等与路由器的 USB 或其他 IO 口相连,同时路由器连接乐联网服务器。

  3. 直接连接:选择带有网络接口的 Arduino,或者使用 Arduino 加上以太网或 Wi-Fi 模块,直接通过网络与乐联网服务器相连。

我现在采用的是第一种方式。这种方式最简便,而且成本最低。

这是我的寝室的温度曲线图:


总之,有了乐联网,实现智能家居,远程监控实验数据,或者做一个小型室内气象站,就会更加方便了。

最后修改日期: 2021-05-14

留言

挺专业的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