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是在去年,在互联网资讯网站和 DIY 网站中,同时出现了关于「创客」的文章。「创客」这一话题,忽然间就变得热门起来。而之前,这两类网站上的内容,基本上是没有交集的。于是,我也开始凑热闹,关注这一话题。

刚刚把看完《创客:新工业革命》看完,在书中,作者谈了自己对创客现象的看法,以及这一现象对社会的影响。

传统制造业

经历之前的两次工业革命,传统的制造业已经发展到十分成熟的水平:通过集中设计和大规模生产,商品可以更廉价、更方便地被每个人获取。

不过,大批量的生产,只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大部分需求。由于传统制造业定制能力有限,每个人独特的、个性化的需求,很难通过一种低成本的方式满足。

虽然后来,产品的设计、制造开始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实现,但这也仅仅是将设计的过程交给计算机,将产品的图纸、资料放入电脑。这对于制造业,还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

制造业遇上互联网

在产品设计数字化的前提下,有了互联网,以及可以进行小批量生产的工具(例如 3D 打印机),制造业正在发生一些改变。

互联网和它所带来的「电子商务」,使人们可以尽情地设计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而不必关注像「如何选择材料」、「如何操作专业的机器」之类的问题。坐在电脑前,画出需要的 3D 模型、电路板或是其他图纸,发送给卖家,几天之后,就能获得自己设计的东西。

同时,由于互联网开放的特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乐于网上分享自己的设计,并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对这一设计的改进,从而形成「开源社区」。原本属于软件的「开源」,被延伸至更广的领域。这样,如果需要个性化的产品,不需要自己完全重新设计,只需对已有的开源设计进行修改即可;同时,自己的修改还可以回馈给开源社区,使这一设计得到优化。

总之,互联网带来的这一切,让每个人都有机会,以更低的经济、学习成本来设计出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而不是购买预先制造好的、不完全符合自己要求的产品。这种个性化的生产,将会逐渐流行,并与传统的大规模生产形成互补,一同成为未来制造业的主流。

更多

克里斯·安德森关于「新工业革命」的演讲

《创客-新工业革命》读后感言

数字时代工匠:创客

[我的亂讀書報告] 克里斯·安德森《新工業革命》~ Maker 創客時代到來

本书的豆瓣页面

Update (2018-03-02): 回头再来看这篇文章,感觉「创客」这个词,已经被彻底玩坏了……

最后修改日期: 2021-05-14

留言

制造成本还是很受限制的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