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即将结束,本文将分享这个月里,我读到的觉得有意思的内容。

对于上个月的每月收藏与分享,我觉得在排版方面做得不够好,文章看起来很乱。在这个月、以及以后的文章里,我将持续进行优化。

生活

桌面下电源线的收纳

视频作者定制了一个 2.6 米长的工作台,上面摆放了电脑、音箱、NAS、打印机、游戏机等各种电子产品,所以桌面下会有较多的电源线。这个视频介绍了作者的收纳技巧。

其中,在桌下放置长条状的机柜用电源(插线板)、使用铁丝网格固定电源适配器的方法,值得参考。

电子游戏的价值

这是少数派上的一篇文章,通过作者自身的经历,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看到电子游戏的意义。

除了自己,没有人能保护你的隐私

保护个人隐私,最重要的是拥有隐私保护的意识。否则,仅仅靠法律、靠政府监管,或者仅仅依赖某个操作系统、某个工具软件,是没有意义的。

如何对抗推荐系统

很多社交网站都存在「智能」推荐系统,分析个人兴趣并推荐感兴趣的内容。但一些观点认为,推荐系统会让人的视野变得越来越窄。这篇长微博探讨了几种对抗推荐系统的方法。

Making

自动跟随人体的小太阳取暖器

「小太阳」取暖器最大的缺点,是只有取暖器对准人的时候,才能感觉到暖和。所以,作者制作了一个装置,可以在人移动的时候,取暖器也能跟随人转动。

自制复古游戏机

文章详细介绍了设计、制作一个「复古」风格游戏机的完整步骤,如果对自制游戏机感兴趣,完全可以参考此教程自制一个。该游戏机并没有使用 Raspberry Pi 等比较现代的硬件,而是类似于 NES 等游戏机的架构,使用 Zilog Z80 做为 CPU,使用 AVR 单片机做为 PPU.

完全由太阳能供电的网站

这个网站运行在低功耗的 CPU 上(应该是一块全志 A20 开发板),从而保证能够完全由太阳能供电。

工具

用于 macOS 的平铺式窗口管理器

这是一个用于 macOS 的平铺式窗口管理器,可以完全通过键盘操作来管理窗口,从而避免使用鼠标和触控板,提高效率。(暂不支持 macOS Mojave)

通过 OCR 提取屏幕任意区域的文字

一个 Alfred Workflow,可以用来更方便地从截图中提取文字。

更高效地使用命令行

这两篇文章从命令行、脚本、文本编辑器等角度,介绍了一些提高效率、增强使用体验的工具。

制作公开课的视频摘要,方便快速复习

通过视频中的字幕,来生成视频摘要(仅包含关键内容的略缩版视频),可用于公开课、教程类视频,供以后快速复习。

如何设计网页配色方案

本文推荐了Flat UI 色表、香港地铁色表两种色表,可从中选取合适的配色。同时介绍了配色的经验法则。

另外,我个人也推荐《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这本书中也有一个章节,介绍了配色的一些技巧。

完全使用 iPad 工作

第一篇文章介绍了使用 iPad 收集灵感、写作、发布博客的完整流程。第二篇文章介绍了如何将 iPad 用于软件开发。

asciinema: 录制和回放命令行操作

asciinema 是一个录制命令行操作的工具。该工具基于文本,而不是直接录制视频,所以更加轻量,同时适用于没有 GUI 的设备。

Web 版的 Visual Studio Code

这个工具能将 Visual Studio Code 运行在自己的 VPS 上,通过 Web 远程访问。适合使用 Chromebook、iPad 远程办公的场景。不过经过我的体验,目前功能还不完善,利于 PlatformIO 插件无法正常运行。

Endlessh: SSH 蜜罐

将 SSH 服务器设置在其他端口,同时在 22 端口运行这个工具,可以让通过 SSH 恶意连接服务器的客户端一直停留在初始化状态,无法连接成功,也无法结束连接。我在自己的服务器上试了一下,确实能有不少客户端保持长达几个小时的连接。

不过这样做会让服务器建立大量的 TCP 连接,消耗服务器资源,相当于变相对自己的服务器进行 DDoS(但这个工具本身也提供了最大连接数限制)。所以只适合拿来玩玩。为服务器设置强密码,或使用密钥登录,才是正确的做法。

技术

由于内容较多,不再一一进行介绍。

其他

最后修改日期: 2021-05-11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