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由于疫情的原因,在家的时间有点长。到了 2 月 29 日才返回工作地。在家的这段时间,我完成了一个关于家庭网络的 Awesome List,用于整理与家庭网络相关的知识:

在本文中,我将对这份 Awesome List 进行一个简要的介绍,并谈一谈我的网络设备折腾经历。

Awesome List 是什么

Awesome List 通过列表的形式,来整理特定领域的知识。大部分 Awesome List 托管在 GitHub 等平台上,参与者们可以通过创建 Pull Request 等形式,共同完善 Awesome List。

目前 GitHub 上的 Awesome List 以及涉及到了各个领域,从 macOS AppsPython 编程语言,到精灵宝可梦游戏,再到食物与烹饪……

我的网络设备折腾经历

在介绍我为什么要创建这份 Awesome List 之前,先来简单谈一谈我的网络设备折腾经历。

初次接触 OpenWrt: 华为 HG255D

在大学期间,为了能在学校宿舍用上 Wi-Fi,我购买了华为 HG255D。

华为 HG255D 本身是运营商提供的家庭网关,因为支持 OpenWrt,且价格低廉,所以在当时收到了不少人的喜爱。

购买 HG255D,使我对 OpenWrt 有了初次的接触,并熟悉了 OpenWrt 的基本操作,和软件包管理系统。我还尝试了修改了学长的一个 802.1x 认证程序,增加指定网卡的参数,并编译使其运行 HG255D 上,从而使这台路由器能够接入校园网:

进一步熟悉 OpenWrt: WrtNode 开发板

同样是在大学期间,我制作了一个鱼菜共生系统,并为其增接入物联网公众平台,实现数据的收集与统计,水泵、气泵、补光灯的远程控制,自动发微博等功能。

我使用了一块 WrtNode 开发板实现网络连接、数据收发等功能,同时使用了一块 Arduino 开发板实现传感器的连接、继电器等器件的控制。

其中 WrtNode 运行有 OpenWrt 操作系统,为了实现 WrtNode 与 Arduino 之间的通信,我尝试让 Arduino Yún 上的 cpu-mcu-bridge 在 WrtNode 上运行。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编译定制 OpenWrt。

体验带有 NAS 功能的路由器:RT1900ac

毕业后,有了自己的房间和宽带,我也用上了 Synology RT1900ac

选择这个路由器,是因为我对 Synology 的 NAS 感兴趣,但又觉得自己租房没必要使用 NAS,而 RT1900ac 刚好有着 Synology NAS 的一部分网络存储功能。

但购买之后,却发现其网络存储功能与 NAS 相比还差了不少,为了充分发挥其功能,我又开始了对 RT1900ac 的折腾:

尝试软路由

在有了 NAS 之后,我又开始了对软路由的折腾。尝试在 NAS 上通过虚拟机运行 RouterOS、OpenWrt、pfSense 等操作系统:

不过,由于网络和存储共用一台设备,在 NAS 重启、或者进行 CPU 密集型任务时,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网络。所以最终我又换回了 RT1900ac。

随着对网络设备的折腾,我对家用无线路由器的看法也在逐渐变化。之前我想让无线路由器的功能越多越好、越「智能」越好。而现在,我觉得家用无线路由器本身,发挥好基础的网络功能就好,集成太多功能会有很大概率影响其稳定性。

购买 UniFi Dream Machine

在了解到 UniFi 之后,我一直想玩一玩 UniFi 系列的无线设备。但由于需要多个设备得到组网,折腾起来不太方便,所以一直没有购买和体验。

而 2019 年发布 UniFi Dream Machine 将 UniFi 系列的原先的多种设备,整合在一台机器上,大大降低了 UniFi 的部署成本,所以我也在第一时间购买了 UniFi Dream Machine:

目前我对 UniFi Dream Machine 基本满意,我将长期使用 UniFi Dream Machine,直到 Wi-Fi 6、万兆以太网等技术大规模普及。

关于这个 Awesome List

在折腾网络设备的过程中,我也查阅了不少资料,阅读了很多关于网络设备的文章。所以,我想通过 Awesome List 的形式,系统地整理相关知识,方便自己查阅,并希望给更多人带来帮助。

目前这个 List 只是初步完成,我还会继续持续补充资料、并对其进行优化和调整。也欢迎大家多多提交 Issue 和 Pull Request,共同完善这份家庭网络知识库。


备注:

最后修改日期: 2021-05-10

留言

撰写回覆或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